給想要寫出個人特色文章的寫作指南02:技巧訓練與工具

青言
5 min readSep 11, 2020

--

Illustration by Natasha Remarchuk from Icons8

在閱讀給想要寫出個人特色文章的寫作指南01:如何開始之後,

你會困惑:真的這樣準備就可以了嗎?

其實關於寫作還有很多需注意的地方。以下我會分享幾個寫作必須培養的技能樹,與平時寫作會使用到的工具,還有需要哪些軟實力。

副本一:文筆的訓練

這與之前寫的一篇文章:軟技能溝通的訓練方法雷同,就是寫日記。

每天睡前花點時間寫日記,除整理一天的成果、檢討沈澱之外,還可以培養寫作邏輯、自己的風格習慣。

建議使用紙跟筆書寫,剛開始文字量可以不用太多(除非今天發生要事想仔細描述一番),可以一兩段句字大概描述狀況、自己的想法、結果等等,邊想邊成句。

寫完再回頭看一次:

・句子是否有不通順的地方?

・這篇文章有完全描述到你的感受嗎?還有什麼需要再補充或刪除的?

請記得,所有判斷都是以自己為主,一切依自己喜好去決定,不需要特別查一大堆資料。這個輸出又反思的過程,漸漸累積下來就有自己的筆路了。

詞彙的使用:

以前我會參考字典、文言典籍,但現在因為閱讀習慣不一樣,資訊快速通流通的時代,通篇文縐縐反而會讓使用者多想一層,其實也沒那麼必要,可以做到畫龍點睛的效果就好。

Photo by Cathryn Lavery on Unsplash

副本二:選擇補助工具

那如果不擅長記憶,或對感覺比較遲鈍的人怎麼辦呢?

我是一個想法一直冒出來的人,常常一個出現又被另一個新的覆蓋,稍縱即逝一瞬間就會錯過好點子,以前我習慣帶紙筆在身邊,一想到就寫下來。

現在則非常依賴筆記軟體,腦子一閃現就趕快筆記,甚至錄影錄音。有時候會為了把靈感寫完,一直寫到半夜的情況。

筆記軟體的話,手機app我比較擅長使用google keep。簡單、即時,還可以備份到雲端。但建議不要頻繁轉換裝置(手機、電腦、雲端….)某次打了1000多字,頻繁轉換之後來不及同步,整篇文章憑空消失,到現在還在惋惜那天不見的文字,深刻體會到「好靈感不復返」的痛!(那次之後對keep的信任度大減,之後學乖會固定一段時間備份)。

其他像是最近很熱門的notion,可以靈活運用版面、置入code等,近期也改成個人版本免費,對習慣使用筆記軟體的人是一大福音。

筆記軟體 notion 桌面版多樣化的版面配置

但notion大部分比較適合在桌機筆電上使用,手機app版本只適合閱讀,notion成也block敗也block,對單純寫文字的人來說,太多格式設定會阻礙寫作的進行。

因為通勤時間較長,我會先在捷運上使用手機 google keep寫文章,回家再上傳到 medium、blog 或 facebook。

notion比較常用在報告或是搜集資料,如果要寫一篇比較長篇的技術文,會把資料全部彙集在notion單一頁面裡,供寫作時馬上點擊連結參考。

然後記憶的部分是有特別經歷過的。因為當設計師時,會議中客戶常常改這個那個,又忙於對談無暇紀錄,為了不漏掉需求,漸漸訓練自己聽到然後記得大部分內容,但比較細的內容還是需要紀錄。

.

副本三:感知訓練

Photo by Greg Rakozy on Unsplash

像感覺這樣無形、不可量化的能力要如何培養呢?心理學提到的「覺察覺知」是很好的開始。

試著練習在任何時候,隨時注意自己的心裡狀態。

習慣性地詢問自己:「我正在_____」、「我現在的狀況如何?」「怎麼心裏感覺……」。有了問句開頭,你的本能就會自動去找尋問題的答案。

「我因為什麼而__」「我正在__」這樣類似的訓練,久而久之就會習慣性地觸發覺知功能了。

覺知功能也可以幫助自己舒緩當下的情緒。

比如知道自己正在「憤怒」,因為「憤怒的」是形容詞,就是經過思考、觀察過心理才會得出來的結論。以旁觀者的角度看待目前自己的狀態,經過這一層的思考隔離,情緒也會緩和下來了。

.

小結:逐步累積

但無論什麼方法,不可能三個月就成,一定要慢慢累積轉化。

我從很小(大概八歲)就有寫日記的習慣,因為喜歡寫字,常常寫得筆記本密密麻麻都是。

從國中開始,與自己約定:不為了省時寫簡體,所以到現在我的筆記裡面絕對不會出現簡體字。

在學生時期文筆算中等,參加作文比賽只得佳作之類的。現在不會羨慕那些天生文思敏捷的人,因為每個人的思路不同,文字只是思路展現的工具罷了。

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,拍手是讓我繼續創作的動力👏👏👏

--

--

青言

UX/自然派/蝕刻版畫家/資深平面設計師,正龜速開發自己的邏輯腦,認為要商業更要靈魂溫度。 除往專業人士邁進,斜槓讓職業生涯更多采多姿。